top of page

常見問題

1. 如我想申請求助,需要提交甚麼資料?

申請人只需備妥下列證明文件,並將電子檔案電郵至本電郵地址: info.bonhamtreeaid@pm.me
 

  1. 申請人個人資料(僅接受身份證或護照副本)

  2. 在囚者身份證明*

  3. 關係證明*

  4. 申請人三個月内的住址證明

  5. 一位重要聯絡人的Telegram username

  6. 由懲教署發出的監禁刑期證明 (Certification of Trial) 

  7. 相關新聞報道PDF檔案

如非本人申請

2. 細葉榕如何保障我的個人資料不會外洩?

為保障申請者,所有申請資料都不會存放在香港。為保障私隱同個人安全,我們亦會建議使用 Protonmail 同埋 VPN。申請單位亦可提供其他相關經濟援助資格證明予本基金參考。你可以在 此頁 找到更多關於保障私隱及安全的指引。 

3. 目前基金只提供生活上的緊急援助予有需要人士,日後會否擴大支援範圍到律師費或醫療開支?

我們絕對樂意及渴望更全面地支援各位在囚人士,但目前基金僅有大約10萬元月捐額,限制了可以分配的範疇。目前我們對在囚者的經濟支援期以實際刑期為準,非無限期發放。支援金額為每月港幣3000至9000元等值貨幣,視乎基金獲得捐款而有所調節。

4. 生活在國安法下的香港,你們如何確保捐款過程安全?

暫時最安全的月捐方法為Stripe平台。Stripe只會顯示你捐款予一個慈善機構*,並會將基金名字隱藏,從而細葉榕的名字不會在你的銀行紀錄上顯示。網頁上嘅月捐連結,便是Stripe的直接捐款連結。透過Stripe,捐款者可以使用信用卡 (Visa/ Master/ AE) 捐款,非常簡單。

*實際類別名稱會根據不同銀行而有差異,但在任何情況都不會直接顯示本基金的名字。

5. 我可以如何確保我的捐款用得其所?

我們實行「第三方監督財政制度」,由第三方維權人士監督基金財務,不但確保資金用於正途,更可以消除一般基金行政開銷過高的弊病,致力達到「公開」同「廉正」。

 

現時,我們每個月都會將詳細的財務報告交比義務財政監察委員 (義務財委)審批。另外,我們每三個月亦會公布一份詳細的工作報告,確保基金係受到公眾監察。

 

「細葉榕」致力邀請不同的人權組織擔任義務財委,負責監察基金的財務狀況,一旦出現不合理的財務狀況,義務財委將對公眾公開我們完整的財務報告,從而公眾可定奪是否繼續信任本基金。

6. 曾經有人道支援基金被凍結戶口,請問你們有相對應的預防措施嗎?

港共政府為打壓人道支援工作,以懷疑洗黑錢為理由凍結一些組織及個人銀行户口,從而達到政治目的。因此,我們有一系列的相對應措施。

 

細葉榕為一個英國註冊的基金,銀行戶口使用 WiseUK,而使用海外金融機構可以避免資金因打壓而遭到無理及無限期凍結。

 

另外,我們亦建議捐款人採用月捐的方式而非單次較大額的捐款,主要目的為避免資源囤積從而減低風險 。另一方面,我們亦希望可以為在囚人士提供穩定的經濟支援。

7. 你們目前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

目前面對兩個比較迫切的難題:

 

1)基金缺乏知名度

目前社交媒體的follower人數偏低,受演算法影響下,我們資訊的接觸到的目標用戶較少,因此細葉榕無辦法做到以往同類基金的支援規模。

 

2)缺乏人手

由於成員人數有限,各方面都需要同路人幫忙,包括但不限於:日常行政助理、公關宣傳、會計師以及願意陪同我們開荒,對於人權運動發展有遠見,又樂意振興香港族群的你!

8. 細葉榕成立了一段時間,你們對於組織未來發展有甚麼長遠目標?

基金首要目標是支援在囚及更新人士,往後我們亦會致力在各項公益事務上建立更強大的支援配套,範圍包括但不限於:教育、企業初創同科研發展。

 

未來的計畫包括:

1.「在囚支援指南持續更新計畫」

2.「助學金及獎學金計畫」

3.「推動海外香港文化教育與研究主流化」

 

我們冀望透過教育培養人才、團結人才發展科企、聯合科企引領民族圖強,並回饋教育同人道支援,有如故鄉的榕樹群咁生生不息。希望可以為世界帶來多一點光明,照亮後來者前路,馭風駕浪,航向新曦。

bottom of page